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什麼時候做決定才對?

我和冠至小的時候,冠至總是很羨慕戴眼鏡的人,他覺得他們看起來很聰明也很斯文! 於是他開始拿媽媽的或同學的眼鏡來戴,直到他自己也近視了配了自己的眼鏡。多年來他換過很多眼鏡,有很多是因為摔壞了或是度數不夠了需要換新的。他抱怨過有多麼麻煩戴著眼鏡,常常因為表演或其他運動需要配戴隱形眼鏡。 久而久之我也很少聽到他抱怨了。

小時候的他還太懵懂去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知道眼鏡在將來會給他帶來的麻煩,他也不知道這會是個一輩子的承諾,或者是累贅,或許一開始戴起來很帥,久了是不是還會這麼覺得就不一定了。

我常聽到人們討論什麼時候才是好時機結婚,什麼時候才可以有性行為,甚至什麼時間點買冬天的衣服比較好。 有人說要在換季時買因為比較便宜,有人覺得都換季了還買做什麼? 名年又不一定還適穿。

和捷旻在一起快一年了,我也問過我自己我們是不是真的天生一對?


這一年裡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我們都是相隔兩地的,靠著寫信和訊息,打電話或視訊來聯繫感情,很多我之前所認識的他和現在真的和他相處相當迥異! 我到底是怎麼拖著一只行李跨越整個地球到這裡來生活的? 我怎麼可以就離開我的家我所有熟悉的事情到這裡來和一個我只講過電話的人一起建立生活?

就當這滿滿的問題困擾著我時,我還有更多需要煩惱的事情。 以後呢? 我要怎麼和他在一起? 有什麼方法可以留在美國而不是一年裡只有幾個月的合法居留時間? 要和他結婚嗎? 瘋了嗎? 我真的準備好要照顧這個男人一輩子了嗎? 他生病時或有任何需要時都陪在他身邊? 用盡全力無條件的愛他? 克服和忽略任何誘惑在未來的55年裡的每一天?

問題只會越來越多,我根本看不到未來。



他洗水果的方式真是太誇張了,他只用水沖過幾秒鐘就看著我說洗好了;他把所有髒衣服都丟進去洗衣機,也不管量,也不管種類或顏色或能不能水洗,總之洗衣機洗好了就是洗好了;他覺得只要身上穿了一天的衣服脫下來自己就乾淨了,就算自己沒有洗澡洗頭或洗臉都也是乾淨的! 他覺得所有濕濕的東西都是髒的 就算我才剛洗好... 他覺得有地毯的地板都是乾淨的,因為就算有餅乾屑掉在地上看不到就是乾淨的!

他每次都惹我生氣當我和他說話他卻在看手機! 我辛苦煮完飯給他吃他卻只會反應:「也太多食物了吧!!」而不是簡單的謝謝然後告訴我他肚子餓了等不及要吃了...

我有時候覺得我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到美國來當傭人.. 我根本像個白癡一樣聽不懂大家在講什麼,被問問題時也只會傻愣然後請對方再多說幾次讓我明白。


下決定來這裡是不是錯的?

我相信決定沒有對與錯,說真的。

捷旻和我的確有很多很多的差異,這段感情經營起來也從來沒有容易過,任何一個我們曾碰到過的問題都可以輕易的拆散我們。


我哥哥可以不戴眼鏡的,只要他那時候不去戴別人的眼鏡;或者任何一段時間他停止的話,他的近視可以不那麼深的。


捷旻可以每天就到學校餐廳去吃自己喜歡的食物,而不是為了我到賣場去買菜和煮飯,兩個人錙銖量度我們的花費。




如果我們總是在想著 "如果" 我們的確能想像到更好的情況,然後會後悔我們現在被困住的原因。可是我們會在最後因為那麼不能改變的事實有一大堆的悔恨,當所有事情都在進步時我們只會被卡在原點沒有前進半步和抱怨連篇。


每個人的生命旅程都不一樣,而我相信這就是我的。 捷旻的個性哪一點和我不一樣都無所謂,那些都遮蓋不住我們一起走來多珍貴的日子和這段時間裡我所得到的快樂。

他總是突然的輕吻我的臉頰,我問他為什麼他只會害羞的笑;晚上就算他睡得很熟很熟他還是會緊緊握著我的手,有時候甚至幫我蓋被子,隔天他總是不記得任何這些他做過的事。

他不是超人,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愛我,可是在他眼裡我是全銀河系最漂亮的生物。

我做了對的決定了嗎? 我想是的。

永遠都是在做決定以後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










我並不需要去了解為什麼他那麼洗水果或洗衣服,他也不用來了解我的,我們需要記得的是我們兩個來自不同的背景,不應該為了那些不同而生氣。 我們是一對情侶,並不是仇人。任何一個傷害對方的舉動都是在傷害自己。

不要為了自己做的決定而生氣會懊悔,要學會去感恩在做了決定後得到的或能去經歷的,要學會去期待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而不是每次遇到困難就想逃回自己的舒適圈。


哪個學校應該申請? 今天該不該讀書? 把自己的身體交給另一個人要在幾歲才能發生? 戴眼鏡好不好看? 該不該現在買冬天的外套? 結婚是一個瘋狂的點子嗎?

我不知道。
可是我想我會去做如果那讓我快樂而且我會為後果負責。

所有讓人驚喜的都是從下了決定後開始發生!




I D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